青鱼花花

山离小剧场之【错位】(假如死的人不是张离而是……)

【错位】

陈山是在延安遇见的小陆英。

那时他的父母刚刚牺牲。才九岁的孩子,瞪着一双乌黑浑圆的大眼睛,静静抿着唇,不哭也不闹。只是抬头望着告诉他消息的大人问:我是不是没有家了。

那双倔强的眼睛,像极了张离。

陈山于是收养了他,从此行军路上多了个小小的战士陈陆英。他跟随着陈山一路行军,也在后方为战士们奋力援助。最后,抗战结束了,他跟着陈山来到上海,渐渐长大,看着陈山一天天变老。

陈山走的时候只有57岁。他在战场上受过太多伤,能拖到这个年纪已是不易。临终前,陈陆英问他:

“叔,你这辈子,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吗?”

————

周围不知道埋伏了多少敌人。到处是枪声。

张离和陈山险而又险地翻身下车,避过子弹冲进大楼。身后是杂乱的日本兵的脚步声。他俩边开枪边后撤,最后子弹打完了,就赤手空拳与他们搏斗。张离抢过敌人的刺刀,才刺进他的胸膛,身后另一把刺刀便又袭来。情急之下她只来得及用手握住刀刃不让它靠近,直握得手上鲜血四溢,破皮入骨。正当她坚持不住之际,陈山解决掉身侧的敌人,拾起刺刀便扎进那人脖子,张离这才脱险。

“没事吧?!”陈山扶起脱力倒地的张离,她手上已是鲜血淋漓。

“没事……”

“好,我们快走!”陈山迅速在她腰间口袋里塞了个什么东西,扶起张离继续向前逃去。

他们最终逃到了大楼楼顶。敌人的狙击枪还在某地虎视眈眈。

“陈山,听我说!你去猛将堂,找麻雀。”张离眼中的情意化作泪水。她深深凝视着陈山,像是要把他刻在自己瞳孔里。

“你必须活下去……我们所做的一切,比我们生命更重要……”

此时的陈山却终于看见了狙击手所在的位置。

是荒木惟。

他来不及思考,他的心他的大脑他的神经他的手,全都下意识只做了一件事——推开张离。

砰。

陈山前胸溅起血花,倒在了天台上。

…………

张离醒来已经是两天后,麻雀带的人最终把她救了回来。

她确认了所有人的安全,最后,迟疑良久,颤声问:“陈山呢?”

麻雀沉默着,许久以后叹息一声道:

“他应该是被埋葬在了宋公园。”

张离的心里,从此有什么碎掉了。

她在大衣口袋里找到一封信,是那时候陈山偷偷塞在她袋中的:

“张离,我最深爱,永远深爱的妻子:

“这次的计划太凶险。虽和荒木惟斗智斗勇这么久,这次我却是真没把握。不过,以前那么多次没把握,照样一步步走了过来,说不定这次阎王爷依旧优待我呢。”

“我本来只是个小混混。没有见识也没有大局。可小混混也有感情,小混混也渴望着安定。你的出现,告诉了我什么是爱,什么是家,什么是民族大义。你既是我的爱人,又是指引我的人。你教会了我国家危难之际我们每个普通人应该做什么,应该拿起武器去拼搏反抗,为了我们的民族和同胞奋斗。而不是缩在角落抱头等死,更不是远走高飞或者卖国求荣。张离,你就是我的大局。”

“如果这次能活下来,我希望你能当我的入党介绍人。这也是陈河生前的心愿。这次,我真的做好准备了。”

“张离,此刻我真的无比想念你。一直以来我的身边都有你在,哪怕是再困苦的处境,因为你陪着我,我心中都能感到安定。我想念你的长发了,等我们再见面,我帮你洗头可好?”

“但是,张离。如果,我是说如果。如果这次我真的没能活下来。你不要悲伤,你只需带着我们的那一份活下去,继续为了我们的民族奋斗。等到来生,我还要你当我的妻子,陈河当我的大哥。这辈子还未能听到你对我说一声爱,但我知道,你心里必定有我。”

“张离,我真想念我们一起买菜一起做饭的日子。张离,我想你给我做的红烧肉了,张离……”

信纸的最后皱皱巴巴,连字迹都氤氲模糊了些许。

张离的泪终于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。

…………

那天过后,张离变得更加沉默。

她找到刘芬芳暗号里的接头地点,和陈山的几个兄弟见了面。几人摆了一桌,为陈山也留了一副碗筷一杯酒。末了张离代陈山将那杯酒一饮而尽。

她找到了黄志忠,销毁了兵工厂分布图。

她打听到了小夏和陈金旺被荒木惟软禁。陈山死了,小夏恨他入骨,荒木惟不知为何却没杀她。

她九死一生救出小夏,却没能救出陈金旺。最后危急关头陈金旺竟像是不疯了,忽然拦住日本人的枪口,吼叫着让她们快走。

最后的最后,荒木惟终于死了。

…………

张离和小夏去了延安。那是张离无比向往的地方,而今她终于到了。背负着所有人的鲜血,带着他们的意志和信仰来到了这个地方。

张离笑了。她胸中像是有团火在烧,烧得她的心和泪水都变得滚烫。

————

“叔,你这辈子,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吗?”

心愿?

陈山望着陈陆英蓄满泪水的眼睛,真像,太像张离了。

这孩子,父母走的那会没哭,怎么在他这个活够了的老头子面前哭呢。

心愿么?

“大概是……希望那个时候的我,可以代替她死去吧……”

【完】

评论(5)

热度(10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