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鱼花花

甜虐混合山离小剧场之【雨梦】

【雨梦】

“喂?”

“陈山,今晚报社有点忙,我回家估计得半夜了,你在家里好好吃饭,纱橱里有小菜。”

“这么晚才回来啊?那我去接你嘛。”

“没事~你最近也累呢,安心先睡觉吧。对了,看天色像是要下雨了,记得收衣服关窗。”

…………

陈山微叹口气挂掉电话。望了一眼桌上色香味俱全的三菜一汤,无奈地一个人盛饭开吃。

抗战胜利后,陈山和张离终于互相挑明心意(并且睡到了一张床上),开始了他们甜蜜的小夫妻生活。

当年那场九死一生的斗争里,陈山张离,以及钱时英唐曼晴,都以为自己活不成了。谁知最后救他们的却是小夏,小夏引爆了炸弹,和荒木惟等日本人同归于尽了。陈金旺在小夏牺牲后,竟像是心有所感,老泪纵横地一声声喊着小夏,不吃不喝。几天后亦气绝身亡。

他们悲痛埋葬了父女二人,重新投身到抗日救国的事业中去。终于,日本鬼子被打跑了,陈家两对夫妇重又回到上海定居。

如今陈山跟着陈河一起跑药材生意,张离则是去了上海青年报社工作。陈山还好,张离却常常加班忙到很晚,两人因此少了不少独处时间,让陈山很是憋闷。

窗外云层阴暗,风声大作,陈山想起老婆嘱咐过快要下雨了,遂放下碗筷,跑去收衣服关窗。忽地他发现窗台外边是开得正好的晏饭花,想到这是张离每天细心养护的花,便将它从外边捧进来,放到了屋子里。

夜里八九点,雨终于下起来了,不一会便越下越大,渐有瓢泼之势。陈山担心极了,又打电话催张离,却仍然是“你放心睡觉,我这里还要好久才结束,何况报社也有伞,不碍事”这样的回答。

他心里憋闷,只得无奈地洗漱上床,闭眼入眠。

陈山渐渐沉入梦乡。

“砰!”

是枪响。

“……慷慨赴死……又何妨……”

“砰!砰!砰!”

连续好几声枪响,在陈山耳边炸开。

“……誓死……保卫我的……祖国……”

眼前的人踉跄着慢慢倒下。胸口开出无数血花。将整个人染成红色。

“砰!”

又是枪响。夹杂着混乱的脚步声。

前面好像有人在奔跑。他看不清。他努力想看清那是谁。

“走!”有人在他耳边痛苦地嘶喊。

声音好熟悉,熟悉得他想落泪。

“走!去猛将堂,找麻雀。走!”

为什么!你是谁!为什么……

他想看清……

为什么啊……为什么这么难过,发疯一样难过,好像有什么要永远失去了。

眼前的人越来越清晰。

砰。

清晰地,一点一点地,在他面前倒下。

是张离。

————

陈山猛然坐起!

轰隆——雷声在耳边炸响。窗外是一道接一道的闪电,将天地、房间,和陈山汗水涔涔的脸照得惨白。

陈山大口大口喘着粗气,身体抑制不住地颤抖。

都死了。张离,陈河,唐曼晴,小夏,陈金旺,菜刀,宋大皮鞋,刘拔牙,没有一个活下来。

都死了,只有他一个。

不,这是梦,他不相信!

但,怎会有如此真实的梦……

陈山慌乱地看着周围的一切,想从熟悉的事物上汲取安慰感。

他望向身边,枕边没有张离。

她没死……她只是没回来……她没死……陈山颤抖着说服自己,忽地他一眼望到窗台边。

是晏饭花。

埋葬了张离头发的晏饭花。

他瞳孔紧缩,彻底崩溃。

————

张离工作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一二点了。外面依旧大雨滂沱。她找了把结实的大伞,揉揉酸痛的脖子,冲进了雨幕。

快到家时她发现雨幕中缩着一个人。只穿着内衫,就那样一动不动,跪趴在雨里。

她条件反射警戒,随即又想起来已不是乱世,便小心靠近打量着这个奇怪的人。

“你……陈山?!”

雨中的人颤抖着身子,听到熟悉的声音,终于慢慢抬起头。

是陈山,却是张离从未见过的陈山。狼狈,心灰意冷,行尸走肉。他眼睛里的光像是灭了,却在看见她时又产生一丝希冀。

“陈山……你怎么了……”张离伞也不要了,眼泪夺眶而出一把抱住他,“陈山,陈山!发生了什么?你怎么回事?!”

“张离……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张离,你还活着……”陈山忽然死死拽住她,眼睛一眨不眨盯着她面容:“你是活着的?你没事对吧,你没死对吧?”

“我没死……我活着,好好地活着……成了你的妻子……”张离将颤抖的陈山拥入怀中。

陈山却挣脱她的怀抱,继续死死盯着她的面容,然后发狠似的【已删】

啪!张离打了他一巴掌。

“陈山,你清醒点!”她怒吼。一面擦掉唇上的血迹,拾起伞,扶着踉跄的陈山向家走去。

轰隆——雷声继续轰鸣着。

…………

哗啦啦……浴室水流声声,蒸腾着热气。陈山只着内衫,泡在浴缸里,任由张离用温热微烫的水冲淋他的头顶乃至全身,神情茫然。

浴室灯光微光,他望着眼前的张离,思绪一点点清醒。

“我……做了一个梦。”

他哑声,艰难地开口。

“梦里,你们都死了。所有人都死了,只剩下我一个。”他抬头望向张离,眼里满是后怕。

“陈河死于乱枪之下。他暴露被抓……我本想救他,可他为了掩护我,特意把荒木惟引到另一条路。他死前说……誓死保卫我的祖国……”

“而你……”他颤抖着抬头,“你也暴露了,我们一直在逃,你没能逃掉……你让我走……你死在了我的面前……”

张离几度欲开口,想劝慰他这不是真的,她没有死,陈河也没有死,好多人都活着。却不知为何泪流满面。仿佛陈山说的那一切曾真实发生过。

她只能用力抱住他,亲吻他,用体温感受他,让他知道眼前的人是鲜活的,没有死。陈山颤抖着回吻她,唇齿细细碾压着她的唇舌,间或有咸涩的泪水在脸庞和唇边流动。

花洒的水流还在汩汩流动,【已删】

【剩下的一大大大大大段,已删】

疲惫而漫长的一夜终于过去,张离窝在陈山怀中渐渐睡去。陈山感受到她胸膛在起伏,心脏在跳动。她是温热的,是鲜活的,她没有死。

陈山很累,却不想睡去。

他又望见窗台前那盆晏饭花,在梦里,最后他留下了张离一缕头发,放进里面,然后长长久久地陪着这盆花,仿佛张离还在身边。梦里的他就这样老死在了早就枯萎的花旁。

而如今,她还在。

他低头用指腹轻轻描绘着她的眉眼。

这一世,还好有你陪我到老。

【后记:第二天,陈太太就因为某些原因发烧了。陈先生十分愧疚地给她请了三天假,忙前忙后照顾老婆赔罪很久。】

评论(24)

热度(15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