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鱼花花

甜虐混合山离小剧场之【课文】

【课文】

2019年的秋天来得不早不晚,这天,上海某所高中的教室里,一位老师正上着语文课。

“同学们,今天我们要讲的人物小传,主人公就是那位著名的作家,陈春回先生,也是我们上海人。想必大家对他都不陌生吧?陈春回先生一家都很有名,父母、伯父母都是著名的抗战英雄。此外,那位享誉国际的油画大师陈立晴就是他的堂妹……”

如果你打开度娘百科,就可以搜索到以下信息:

陈春回,生于1947年春,当代著名作家,文学家,翻译家。祖籍上海。父亲陈山,母亲张离,均为著名革命英雄。陈春回著有《那年惊蛰》,《沪上旧事》等作品。其中,《沪上旧事》中的两篇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。

《沪上旧事》,讲的大部分是幼时的陈春回在上海老家的故事,里面有不少篇幅都涉及到了他的父母,陈山和张离。比如被选进课本的《烧鱼》,和《长发》:

“我记忆中,父亲似乎特别喜爱我母亲的头发,总是为她洗头,再轻轻把头发擦干。然后一缕一缕给她梳整齐了。每当这时我母亲都只微微笑着,半阖着眼享受。有次五岁的我趁母亲睡着玩剪刀,不小心将她的长发剪掉了一大段。那是我记忆里父亲第一次发火,把我狠打了一顿,母亲都没拦住……”

“我小时候,家里总吃鱼。一方面是菜刀叔叔和皮鞋叔叔总去河边钓了鲫鱼送来,一方面也是父亲觉得吃鱼对身体好——母亲早年抗战时受了许多伤,身子一直有些弱。”

“那时候,每次父亲都会把鱼头留给母亲,我一次也没吃到过。我问父亲的时候,他说,小孩子不能吃鱼头会笨。有时候也敷衍我说,鱼头一点也不好吃。”

“我不信邪,终于有一次趁他不注意,偷偷吃了个鱼头。学着母亲吃的样子,把骨头小心咬开,吮吸里面的脑髓。鱼头竟然这么好吃!我父亲骗了我!我当时很伤心,哭闹好久,弄得我父亲非常头疼,只得带我去长江大剧院看了电影才安抚住了我。许多年后回想,大概是因为鱼头营养好,父亲希望母亲身子能更康健吧。只可惜如今二人皆已仙去,真想用他们教我的方法,再给他们做一次鲫鱼汤喝。”

【ps:作者水平低,肯定写不出能上语文书的文章的,你们就忽略这个问题,凑合看吧……】

这两篇文章,成了许多高中生们难忘的课文之一。陈山张离成了语文书里有名的“狗粮夫妇”(还有不少人调侃说陈春回其实是狗粮夫妇最大的电灯泡,可怜见的从小就吃狗粮吃到饱)。有不少女孩子,甚至自发找来原著,去了解更多他们的故事,甚至为他们二次创作了许多文章。

更有意思的是,某次渣浪热搜话题是#你印象最深的课本片段#,山离夫妇这段,和汪曾祺老先生的“高邮咸鸭蛋”,“孔乙己茴的四种写法”,以及“叔叔于勒看贵妇吃牡蛎”,一起被选了上去。

这事最终被陈春回的孙女举着手机忍俊不禁地告诉了自己爷爷。陈春回听罢却只是微微一笑,躺在摇椅上,想起了许多年前的惊蛰,父亲母亲一起牵着手,在弄堂口笑望着他的身影。

【完】

【另:在度娘百科搜索张离,还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:张离于61岁病逝于上海,三天后,丈夫陈山追随她而去。】

评论(8)

热度(105)